当前位置:
人防工程与民用建筑防火要求
  • 阅读:
  • 时间:2020-03-19
  • 作者:
  • 来源:湖州市人防办
  • 分享人防工程和民用建筑防火要求的区别。

    一、儿童活动场所

    1. 人防要求:人防工程内不应设置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残疾人员活动场所。

    2. 民建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当采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3层;采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2层;采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应为单层;确需设置在其他民用建筑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二层或三层。

    2)设置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或二层。

    3)设置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

    4)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5)设置在单、多层建筑内时,宜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二、医院

    1. 人防要求:医院病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当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应大于10m。

    2. 民建要求:医院和疗养院的住院部分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医院和疗养院的住院部分采用三级耐火等级建筑时,不应超过2层;采用四级耐火等级建筑时,应为单层;设置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或二层;设置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医院和疗养院的病房楼内相邻护理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设置在走道上的防火门应采用常开防火门。

    三、歌舞娱乐场所

    1. 人防要求:歌舞厅、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夜总会、录像厅、放映厅、桑拿浴室(除洗浴部分外)、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以下简称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当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应大于10m。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隔墙和1.5h的楼板与其他场所隔开,且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隔墙上应设置不低于乙级的防火门。

    2. 民建要求:歌舞厅、录像厅、夜总会、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桑拿浴室(不包括洗浴部分)、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含剧场、电影院)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应布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

    2)宜布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首层、二层或三层的靠外墙部位。

    3)不宜布置在袋形走道的两侧或尽端。

    4)确需布置在地下一层时,地下一层的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应大于10m。

    5)确需布置在地下或四层及以上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

    6)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四、消防控制室

    1. 人防要求:消防控制室应设置在地下一层,并应邻近直接通向(以下简称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消防控制室可设置在值班室,变配电室等房间内;当地面建筑设置有消防控制室时,可与地面建筑消防控制室合用。

    2. 民建要求:消防控制室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单独建造的消防控制室,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2)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宜设置在建筑内首层或地下一层,并宜布置在靠外墙部位。

    3)不应设置在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他可能影响消防控制设备正常工作的房间附近。

    4)疏散门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五、商店建筑

    1. 人防要求:地下商店不应经营和储存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储存物品属性的商品;营业厅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三层以下。

    2. 民建要求:商店建筑、展览建筑采用三级耐火等级建筑时,不应超过2层;采用四级耐火等级建筑时,应为单层。营业厅、展览厅设置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或二层;设置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营业厅、展览厅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楼层。地下或半地下营业厅、展览厅不应经营、储存和展示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物品。

    六、柴油发电机房

    1. 人防要求:柴油发电机房和燃油或燃气锅炉房的设置除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有关规定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与柴油发电机房或锅炉房配套的水泵间、风机房、储油间等,应与柴油发电机房或锅炉房一起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2)柴油发电机房与电站控制室之间的密闭观察窗除应符合密闭要求外,还应达到甲级防火窗的性能。

    3)柴油发电机房与电站控制室之间的连接通道处,应设置一道具有甲级防火门耐火性能的门,并应常闭。

    4)柴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隔墙和1.5h的楼板与其他场所隔开,墙上应设置常闭的甲级防火门,并应设置高150mm的不燃烧、不渗漏的门槛,地面不得设置地漏。

    2. 民建要求:布置在民用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机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

    七、其他要求

    1. 人防要求:人防工程内不得设置油浸电力变压器和其他油浸电气设备。

    2. 人防要求:人防工程内不得使用和储存液化石油气、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比值)大于或等于0.75的可燃气体和闪点小于60℃的液体燃料。

    3. 民建要求:燃油或燃气锅炉、油浸变压器、充有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等,宜设置在建筑外的专用房间内;确需贴邻民用建筑布置时,应采用防火墙与所贴邻的建筑分隔,且不应贴邻人员密集场所,该专用房间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确需布置在民用建筑内时,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0.75的可燃气体为燃料的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2)锅炉房、变压器室的疏散门均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3)锅炉房、变压器室等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

    4)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5)变压器室之间、变压器室与配电室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

    6)油浸变压器、多油开关室、高压电容器室,应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设施。油浸变压器下面应设置能储存变压器全部油量的事故储油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