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防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2-02-18
  • 作者:
  • 来源:市人防办
  • 2021年我办法治宁波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法治浙江、法治宁波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建设法治先行市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全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为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人防力量。

    一、2021年法治宁波建设基本情况                                 

    1.加强对法治宁波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根据《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浙江省人民防空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制定宁波市人民防空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确保经费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2.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关于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一年来始终把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人防部门法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题,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引领学习的表率作用。此外,利用党员干部学习网、学习强国、周二夜学、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等学习培训平台,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3.不断提高人防依法行政水平。年初印发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易地建设费收费情况检查以及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特别是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中,整合全市专业力量,采取区县(市)交叉检查方式,对6类审批事项1083个项目案卷、28个实体项目进行了抽查,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全市人防系统法治业务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今年,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人防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细则的通知》,确定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网络,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了划转事项监管有力、移交规范、执法严格。首次会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展联合执法,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并查处人防领域违法违规案件。

    4.抓好人防法治制度的落实。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地见效。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管理,及时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按照上级要求为全办执法人员统一换发全国执法证,及时组织本办人员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未经执法考核合格人员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及时在本单位官网公布本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信息,接受社会公开查询与监督。严格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和日常培训、轮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组织了2次本系统本单位执法人员相关法律业务学习培训。按照各级行政机关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机关执法人员总数的5%的要求配备专职及兼职法制审核人员2名,常年聘请1名法律顾问保障法制审核工作的正常开展。修订完善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编制本单位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推动解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模糊、范围认定随意、编制不规范等问题。

    5.大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组建市人防办法治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以“关爱民生、关注民防”为主题的“3.1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结合“5·12”“9·18”开展多形式宣传,以多部门联动、多平台推送、多维度报道形式,增强宣传实效。首次开通“宁波人防号”地铁专列开展人防知识宣传,在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中国天气频道等媒体发布公益广告、宣传海报、文字滚屏,制作人防情景剧,开展直播访谈,推送人防知识短信、知识科普图文,在全市800多个小区电梯智慧屏发布人防知识标语。此外,联合广播电视大学共同走进基层社区,进一步拉近人防与群众距离。

    二、2022年法治宁波建设思路

    1.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全面提升法治素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人防部门法治宣传教育清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利用周二夜学、学习强国以及党员干部学习网等线上线下平台营造全员学习、全员阅读的浓厚氛围,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防部门落地生根。

    2.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不断提高人防领域执法监管水平。按照深化综合执法行政执法改革的相关要求,以推进人防工程产权改革和综合保险试点改革为抓手,不断提高人防领域监管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指导试点区县做好承接省人防办浙里人防工程监管应用相关小切口场景应用的落地。加强与综合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及时移交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

    3.以人防法治宣传为载体,不断深化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9.18”防空警报试鸣以及人民防空创立日等时机,在宁波人防网和宁波人防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相关人防法律知识。充分发挥镇海中国防空博览园、高新区人防宣教展厅等人防宣教场所的独特优势,打造“人防+普法”特色法治风景线。持续加强同主流媒体的合作,集中开展好人防特色宣传活动,做到报纸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