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防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3-01-03
  • 作者:
  • 来源:市人防办
  • 2022年我办法治宁波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法治浙江、法治宁波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全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人防力量。

    一、加强对法治宁波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确保经费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二、.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始终把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人防部门法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题,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必备书目学习。利用党员干部学习网、学习强国、周二夜学、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等学习培训平台,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三、不断提高人防依法行政水平。年初印发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组织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检查,做到监管事项全覆盖。组织开展全市人防系统法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坚持放管结合,组织施工图审查质量评审,共抽查16个项目10.3万平方米,促进从业企业自我约束、诚信经营。首次联合市资规局开展2022年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监督检查,抽查了10家测绘机构的10个项目,检验了联合测绘成效。突出五方责任主体,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制定年度计划,开展定期通报,加大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今年,共组织在建、竣备人防工程质量抽查288人次,切实提高人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的治理效能。

    四、抓好人防法治制度的落实。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按照要求及时做好执法人员证件清理申领,组织本办人员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严格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和日常培训、轮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组织了2次本系统本单位执法人员相关法律业务学习培训。按照各级行政机关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机关执法人员总数的5%的要求配备专职及兼职法制审核人员2名,常年聘请1名法律顾问保障法制审核工作的正常开展。编制本单位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做目录清单的公示和落实工作。

    五、大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采取印发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丰富宣传载体等方式,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着重开展了《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学习宣传月。结合人防宣传“五进”以及“3·1”国际民防日、“5·12”“9·18”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等特殊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制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媒体开展宣传,组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人防在行动”人防宣传周有奖答题活动,持续扩大宣教影响。结合人民防空创立纪念日,在宁波地铁1、2、3、4、5号线换乘站点利用灯箱集中集中宣传人防标语标号。在中心城区利用666部小区电梯广告屏集中播放人防法治宣传微视频短片。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在海曙区10个乡镇街道的网络电视媒体-iTV开机广告进行人防宣传,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法律常识的普及,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