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州人防:十大典型人防惠民项目系列展播(一)
  • 阅读:
  • 时间:2023-02-10
  • 作者:
  • 来源:苏州市人防办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充分展现近年来全市人防设施服务民生成效,2022年11月至12月份,市人防办组织开展了全市典型人防惠民项目评选活动,经广泛动员、遴选申报、网上投票、审核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十大典型人防惠民项目。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将陆续刊发十大典型人防惠民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和服务民生成效,以飨读者。

    欢迎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人防设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战结合 造福于民——苏州市三元一村人防工程项目

    苏州市三元一村小区位于姑苏区干将西路与西环路交叉口,建于1987年,共73幢大楼、2511户居民。由于建设时间早,规划停车位较少。新世纪以来,随着苏州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小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逐年增多,停车难的问题日趋凸显。市人防办秉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利用人防易地建设费启动三元一村小区人防工程建设,总投资1220万元,总面积为3698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人员掩蔽场所、平时功能为汽车库,建成后极大地缓解了小区居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较好实现了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为民解忧建工程。三元一村等附近小区居民反映,所在小区车难进、车难停,希望政府部门帮助纾解。市人防办得知后,主动对接协调街道社区,派出工作组对三元一村小区进行调研踏勘,详细了解到三元一村及附近小区没有人员疏散掩蔽场所、小区规划可供停车的车位较少等实情。同时,该小区内建有一所幼儿园,每天接送学和上下班高峰时段,小区拥堵几近“水泄不通”,小区居民对此非常烦恼。市人防办从完善城市人防工程防护体系、提升战时人员疏散掩蔽保障、解决老旧小区群众实际困难方面考虑,经研究决定,在三元一村小区内市民活动广场投资建设三元一村人防工程,既不影响已建成房屋建筑安全,也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建成后更可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科技防洪进小区。城市地下空间尤其是人防工程是躲避战争武器及龙卷风、沙尘暴等极端自然灾害的重要场所,是建设韧性城市的载体,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重要屏障。但是,雨季安全是地下空间的薄弱环节,尤其汛期容易发生雨水倒灌和内涝,危及群众财产及生命安全。近年来,针对三元一村小区人防工程建成时间较长、所在区域整体地势偏低,在遇到突发汛情和夜间暴雨时可能发生雨水倒灌的风险,市人防办在三元一村开展了科技防洪进小区试点工作,对老新村车库出入口改造安装自动防洪闸,运用创新科技和自动设备设施防洪防汛。自动防洪闸无需外部动力、无需人工值守,在汛期遇水倒灌时,挡板利用水的浮力随水位高低自行起伏形成挡水角度,防止地面雨水流向地下车库,当水退去,自动防洪闸依靠重力慢慢放平,恢复原样。此外,自动防洪闸平时作为车辆减速带使用,可承载中、小型机动车通行重量;阻水时前端设有灯带,发出灯光和声音警示讯号,提醒车辆和人员注意安全。2021汛期前,三元一村人防工程自动防洪闸安装完毕,在多次大暴雨期间自动起浮挡水,切实起到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市领导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